(內容引自台北碩士補習班官方網站 版權歸台北碩士所有 請勿私自引用)

 

教育研究法 & 教育測驗統計

    近年來投入教育研究領域的同學逐漸增加,許多非相關科系同學亦投入教育行列。教育類研究所的考試內容相當繁瑣,令同學有時無法準備完全,大抵歸納起來,多數教育類研究所專業科目均有教育研究法科目,但其包含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統計、心理與教育測驗三大科;有些同學懼怕統計符號、有些同學畏懼研究法內容龐雜,而不知所從。筆者以個人多年補教執教經驗提供同學一些建議,首先必須認清個人將來欲走方向、掌握各系歷屆考題重點與命題趨勢,因為有的系所只考教育研究法、有的系所則只考測驗與統計,更多的系所則三科合併出題,同學準備時切勿偏頗。

 

(內容引自台北碩士補習班官方網站 版權歸台北碩士所有 請勿私自引用)

 

教育研究法 & 教育測驗統計

    近年來投入教育研究領域的同學逐漸增加,許多非相關科系同學亦投入教育行列。教育類研究所的考試內容相當繁瑣,令同學有時無法準備完全,大抵歸納起來,多數教育類研究所專業科目均有教育研究法科目,但其包含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統計、心理與教育測驗三大科;有些同學懼怕統計符號、有些同學畏懼研究法內容龐雜,而不知所從。筆者以個人多年補教執教經驗提供同學一些建議,首先必須認清個人將來欲走方向、掌握各系歷屆考題重點與命題趨勢,因為有的系所只考教育研究法、有的系所則只考測驗與統計,更多的系所則三科合併出題,同學準備時切勿偏頗。

心理測驗與教育統計準備要點


  近幾年教育研究所入學考試逐漸受到大學同學認同,報名人數逐年往上爬升,其中教育測驗與統計在大部份學校均列為專業科目之一,甚至如台灣師大、台灣科大、彰化師大、屏東教大、高雄師大、台南、中原大學均為單一考科,其餘學校也將教育與統計列為命題重點,且近年來命題比例愈來愈高與命題內容愈來愈難的趨勢,對於想要報考教育領域研究所的同學來說,「教育測驗與統計」此科目的重要性不可忽視。同時教育統計是同學進入研究所修課、撰寫論文的基礎學科,只要有研究數據均離不開統計,因此同學若能愈早接觸統計,就愈能輕鬆進入學術研究之門。筆者以多年教育測驗與統計教學經驗,針對同學學習此科目的盲點、命題重點與學習竅門,陳述如後以茲同學參考。 

 

1.同學初次接觸測統科目,面對大量數理符號,心中恐懼與排斥油然升起,學習測驗統計首要任務為克服心中恐懼感,經常演練複習數理符號,自然對其恐懼會降低,如有在補習班補習的同學,最好重聽二次,測統內容架構會更清楚也更能了解測統的內涵與意義。

 

2.統計學科與一般學科最大不同點,在於每一章內容均互相連貫,如堆積木般堆積工程,如果其中一章不太清楚或一知半解,往往會影響後面章節學習,相反地,同學如能清楚了解每一章內容,學習上就不會有斷層的疑慮。學習統計須掌握其內容方向,使用「大綱式」學習最為恰當,即每章節內容同學可以輕易寫出大綱架構。針對定理公式同學不要使用背誦方式,會造成學習困難與累積挫折。



 

3.研究所考試不同一般考試,其內容範圍廣泛難以掌控,而演練各學校歷屆試題是最佳破解利器(參見筆者編製歷屆試題與題庫),近年來常見許多學校題目重覆出現多次。熟讀專業名詞,同學最好能將英文名詞熟記,在研究所試題中,則有中文翻譯字面不同,造成同學可能知道答案卻無法作答的憾事。

 

4.近年來研究所試題中,不斷出現電腦報表與高統練習題,如初統電腦報表結果解讀、複迴歸、區別分析、路徑分析、因素分析、結構方程式模式等,同學在準備必須留意,否則高統題目,少則10分,多則25分,常是錄取與否的關鍵。

 

5.教育測驗內容清楚較易了解,同學在接觸此科目無須擔憂與煩惱,首先學習時必須掌握教育測驗   內容,同學應能輕易將各章節大綱內容寫出,較能有完整架構知識。其次,學習時可將自己求學經驗融入理論中較易理解其涵意。同時必須熟記專業英文名詞,以免造成滿腹知識卻因不識英文,而造成無法作答的憾事。第三、掌握歷屆試題出題方向,教育測驗內容較簡單範圍較窄,經常演練各校歷屆試題是最佳破解利器。最後教育測驗有許多新理論與評量,近年來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如試題反應理論、試題測驗、概念構圖、電腦適性測驗、多元評量、實作評量、動態評量、卷宗評量、大學入學指考的內容,同學更應多加留意。


教育研究法準備要點

 

1.熟讀教科書內容
教育研究法的教科書課本很多,筆者建議參考郭生玉教授的《心理與教育研究法》、王文科教授的《教育研究法》、胡幼慧教授的《質性研究》,和潘淑滿教授的《質性研究》,加以了解其大綱內容,畢竟,這些經典之作為國內教育研究法最常用命題書籍;輔以筆者編著之《教育研究法》則可相輔相成。熟記各研究方法意義、特徵、優缺點、實施步驟(歷程)、信效度與研究方法的比較。

 

2.掌握命題趨勢
勤做歷屆試題,針對各項命題方式與考型內容準備,才不致事倍功半。對於經常出現的題型更應掌握。如質量派典之爭、實驗研究法之信效度內容、行動研究、人種誌需加以注意。

 

3.擒賊擒王、百戰百勝
研究所入學考試因出題老師研究領域不同,題目命題即會有很大的差異,且往往有很多題目為老師個人研究範疇,同學很難清楚回答答案內容;建議同學每年三月可麻煩考上學長姐探聽出題老師或「猜測」出題老師(很少老師能每年命題),進而找出其著作或相關論文發表,好好加以研讀一番。

 

4.研究撰寫與研究計劃
同學需能將質與量的研究以研究報告與研究計劃完整繕寫,如APA撰寫格式、參考書籍格式寫法、論文內容清楚寫出。近年來教育研究法考題中,幾乎每間學校每年均出現比重很重的研究計劃,讓同學自行設計研究方案說明如何進行行動研究、事後回溯研究、實驗研究、觀察研究、俗民誌等,同學需了解研究法後,尋找相關論文報告摘錄(可以各校碩士論文為尋找標的,如國家圖書館博碩士論文檢索系統即可應用),而且平常即需練習量的研究與質的研究論文寫作,才不致進考場後不知如何繕寫。

 

5.注意最新穎考題
近年來許多新興考題不斷出現,同學只能「儘量」準備應考,畢竟研究所考試只要獲取相對高分就能錄取;同學平時須閱讀相關論文期刊,多留意最新的教育時勢與教育政策,如九年一貫、多元評量、學校本位、隔代教養……等,養成摘錄重點習慣,才能獲取高分。如「三角測量法」、「紮根理論」、「各研究法彼此比較」、「生命史」、「敘說研究」、「研究品質-信效度」等。


 

     筆者針對教育研究法準備方向與技巧和同學分享。首先,最好將教育研究法內容大綱釐清,如將研究法分為二大派典質性研究與量化研究,考生應清楚界定二者意涵與意義;其次將研究法分門別類歸納入派典中,如質性研究中包括個案研究法、行動研究法、俗民誌、田野研究、歷史研究法、參與觀察法,而量化研究中包括實驗研究法、相關研究法、調查研究法、事後回溯研究等。考生依大綱式學習,逐一將各個研究法熟悉,才能對教育研究法有全盤了解。


 歷屆試題趨勢分析

教研所

交通大學:綜合命題,每年必命題一題研究計劃與一題高統內容,題型活潑想拿高分必須下功夫。

成功大學:科目名稱為社會研究法,93年題目超難,考了二因子混合設計與共享主義,今年命題應該會正常一點,統計計算往年均有命題。96年三科均勻命題無較難題

 

中山大學:往年重點均在質性研究,需看胡幼慧《質性研究》,必考一大題研究計劃,統計則不會考太難。96年題目三科均命題且較多,選擇與簡答題均有

 

中央大學:學習教育研究所以測統較少命題[且題目比較簡單],以研究法為重,同學必須會寫研究計劃,且須會高統的基本概念[每年均會考3小題SPSS的內容]9596年都考ANOVA表。

 

國教所(初教所)

 

  一般師院國教所均著重研究法[統計比重只有前四章,推論統計則以大綱為主,測驗則以信度、效度和試題分析。每年考試科目都有變動,同學最好將歷屆試題下載分析,每年考題形式大致相同。

市北教大:同上。研究法以質性研究特性佔大部分的選擇題,研究方法以行動與實驗研究法比重最重;較少考研究計劃。

 

國北教大:都以研究法命題。考題包括20-30分解釋名詞,一定會考研究計劃,統測幾乎不會出現。

 

新竹教大:三科均會命題。研究法佔65分,測統佔35(測驗均命題信度與效度)

 

台中教大:全校題目幾乎統一命題,如國教所、早療所、諮心所、幼教所、特教所、數教所,仍以研究法為重點所在(實驗研究法每年均命題),測統比重較少都為概念大方向。

 

台南大學:台南諮輔初教所均同一題目,命題方式為選擇題與問答題型式,三科比重相當,且分開命題,統計只考概念大標題,計算題較少出現。

 

屏東教大:初教所考題特色,其教統會考計算,今年老師猜應考卡方或變異數分析(單因子即可),屏師最喜歡考彙總題型,如給實例說明研究假設、統計方法與研究方法。

 

心輔所(諮輔所)

 

國北教大:全國師院心輔所中命題最活潑難度最高的學校,同學必須有心理準備會得低分[不過考試是相對分數非絕對],統計的比重較重且考題以實例運用較多。

  

新竹教大:三科綜合命題,近年較少命題計算,命題重點:實驗研究法、質性研究的內容[課本的第2章精熟]、信度與效度每年命題,今年注意回歸與相關。

 

台中教大:全校題目幾乎統一命題,如國教所、早療所、諮心所、幼教所、特教所、數教所,仍以研究法為重點所在(實驗研究法每年均命題),測統比重較少都為概念大方向。

 

嘉義大學:該校題型只考測驗與統計,並不命題研究法,筆者認為題型簡單同學應可拿取高分。今年留意卡方、變異數分析、信度。

 

台南大學:台南諮輔、初教所均同一題目,命題方式為選擇題與問答題型式,三科比重相當,且分開命題,統計只考概念大標題,計算題近幾年常考各章節標題公式。

 

屏東教大:該校題型只考測驗與統計,並不命題研究法,且會考統計計算與高統部分,敘述統計一般都無命題(因為太簡單),屏師最喜歡考彙總題型,如給實例說明研究假設、統計方法與研究方法。今年應該考假設考驗的計算。

 

政治大學:統計的命題會出現計算題且佔分不少,近年來研究法都有命題,且會有12題教科書找不到,同學需有看課外期刊的習慣才能勝任。

 

花蓮教大:只考測驗與統計,研究法均不命題,統計必考計算,測驗比重很重。96年出現教育研究法考題,且為英文命題,往年大都不曾出現研究法考題。

 

文化大學與淡江大學:兩校命題相似。測驗與統計、研究法混合命題(大都以實驗研究法命題),且該校考題非常簡單,必須拿取高分才能金榜題名。因為題型簡易在此不需分析考題內容。

 

彰師大:只命題測驗與統計,研究法均不命題,尤以測驗同學必精讀,甚至不太重要的地方仍需了解,949596年題目非常簡單,拿取高分已是基本條件,錄取關鍵在於其他專業科目。

 

市北教大:三科綜合命題大都只考概念且各章節平均命題,統計計算大都只考各章基本概 念,拿取高分應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