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學和普通心理學基本功大蒐密

(內容引自台北碩士補習班官方網站 版權歸台北碩士所有 請勿私自引用)

  1. 掌握課程進度,培養專注態度

 

碩士心理學老師的上課用書,其內容經過精心的整理與編排,以統整的方式幫助同學將各章節概念串聯在一起。課堂上老師也會使用幽默的口吻,舉出不少生活中有趣的實例,不僅能幫助同學理解,更充分掌握了各章節的重點,此得分取向的精準教學節奏,總能讓學生在每堂課有豐碩的收穫,故每週配合上課進度,於各階段重複循環中將能達到學習的精熟。

  1. 良好學習策略,考試制勝關鍵

 
「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是最腳踏實地的良好讀書方式,預習可幫助自己建立學習預備度,較容易進入課程學習狀況,而課後複習,則能真正將所學的內容消化吸收。此外,心理學課堂上所抄寫的筆記,最好能夠複習、理解後重新做統合整理,如此將能讓學習架構更清楚呈現,且培養良好的邏輯與組織能力,並利於記憶的建立。而找到能夠讓自己專注學習的讀書環境也相當重要,且做到妥善的時間管理,將能增進讀書效能。

  1. 勤練歷屆考題,提示重點導向

 
歷屆考古題的練習,永遠都不嫌早。考古題的內容與形式,對掌握考題方向和重點有相當大的幫助,在解題的過程當中,除了可以檢驗自己精熟內容的程度外,並能夠訓練自己的組織能力。答題技巧也是得分的重要因素,心理學考試出題模式大部分仍以申論題、名詞解釋為主,若能在平時多加練習,此技巧將更熟練,也才能在考試中從容不迫,且更懂得作答的表達架構與時間分配。

  1. 留意時事資訊,廣博吸取新知


近幾年來,考題越來越生活化,往往以新聞時事、情境題的呈現方式,要求同學以不同的心理學角度解釋現象內容,或以不同的教學心理學模式相互比較及設計教學方法,故平時應多加練習將所學的理論應用於時事當中,將有助於加深印象且活用知識,並增進思考能力,以應變多樣考題。此外,多閱讀相關期刊,能補充許多豐富知識,了解最新研究趨勢。

  1. 同儕討論分享,增進學習效能


找志同道合的同儕組成讀書會,將促進努力學習的動力,透過對心理學課程內容及考題的相互探討,可增加印象且激盪出更佳的思維能力,並經由團體彼此的分享,交流更多的訊息與心得,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且讀書會的凝聚力與心理支持,能在準備考試當中感到疲累、挫折時,提供較大的鼓勵與溫暖,更能在考試期間 ,燃起繼續奮鬥的動力與毅力。

  1. 調整情緒心態,堅持努力不懈


準備考試的期間 ,照顧好自己的情緒與調整心態非常重要,在漫長的考期中,心情多少都會起伏不定,甚至不確定感、不踏實感會莫名跑出來干擾,這時候給自己一點精神喊話,做些適當適時的休閒娛樂,如:出外散步、運動、聽音樂、與他人分享等,都可以再重新獲得力量。上考場的心情調適也非常必要,即使遇到陌生、冷門的考題,也不要慌了手腳,心情盡量保持從容自信,別因過度緊張而功虧一簣,而唯有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獲得最大的勝利。

  只要同學遵循著上述的基本準備方式,相信無論是教育心理學還是普通心理學,都能讓你順利過關!以下是碩士老師貼心為同學個別針對教育心理學和普通心理學在各章節重點方向、比重、試題以及書目幾項重點所整理出的資料,相信只要掌握這些重點,想要登上研究所寶座,勢必易如反掌!

 

教育心理學準備要點全覽

 

  1. 各章節重點方向


心理學的歷史發展與五大理論的演變,是基礎且必備的準備重點,徹底暸解心理學的脈絡與架構,將助於各理論的學習與應用。

教育心理學為應用心理學門之一,其中三大取向的教學模式以及教學中的動機理論,經常出現在各大學校的教育心理學考題當中,尤其現今考題越來越生活化,平時也須留意相關的新聞事件或教育的發展趨勢,此外,心理學的研究方法也是不可忽略的環節。無論是準備普通心理學或教育心理學,均須以理解、統整的觀點作整理,且懂得活用,才能達到考試致勝的必要關鍵。

  1. 各單元比重分析

單元內容

重要性
(
星星一顆最低,五顆最高)

1.緒論

★★

2.發展心理學

★★★★★

3.行為取向的學習理論與教學理論、方法

★★★★★

4.認知取向的學習理論與教學理論、方法

★★★★★

5.訊息處理模式與教學

★★★★

6.人本取向的學習理論與教學

★★★★

7.學習動機與壓力管理

★★★★★

8.能力與能力測驗

★★★

9.班級經營

★★

10.教學模式與評量

★★★

 

  1. 96年各學校考題試題分析


(1)
申論題型:


台師大心輔所(認知、社會心理學、研究法)、台師大公領所(教育議題、IPT、發展)、政大教育所(認知、行為、動機)、國北教大心諮所(學習動機)、市北教大課教所(行為、自我概念、行為及人本理論與方法)、市北教大心諮所(社會心理學、變態心理學、攻擊、發展)、淡江教諮所(發展、動機、自我價值論、目標導向理論)、中央學習與教學所(研究法、認知、教學法、學習)、交大教研所(英文文章閱讀)、新竹教大心諮所(情緒、社會心理學)、彰師大教研所(神經系統、發展、品格教育、教育議題)、成大教研所(認知、教學法)、中山教研所(認知、學習、教學法)、高師大教研所(還原論、研究法)

(2) 簡答題型:
台灣師大心輔所(發展、研究法、學習、社會心理學、動機)、國北教大心諮所(行為、發展、英文文章閱讀)、新竹教大心諮所(社會心理學、實驗、人格)、花蓮教大諮商所(性格、歸因、壓力、心理學派比較)

(3) 解釋名詞:
台師大公領所(思考、學習、情緒、人格)、國北教大心諮所(認知、行為、發展、問題解決)、市北教大課教所(智力、記憶、認知)、市北教大心諮所(社會心理學、變態心理學、復原力兒童)、淡江教諮所(發展、社會心理學、人格、發展)、彰師大教研所(社會心理學、教學法)、中山教研所(行為、認知、IPT)、高師大輔諮所(行為學派、社會心理學、情緒、發展)、花蓮教大諮商所(正向心理學、語言、人格、精神分析學派)

(4) 選擇題:
國北教大心諮所、交大教研所、成大教研所

(5) 其他題型:
新竹教大心諮所(配合題比重為20%)、彰師大輔研所 (是非題比重為90%)

 

普通心理學準備要點全覽

  1. 各章節重點方向


心理學的歷史發展與五大理論的演變,是基礎且必備的準備重點,徹底暸解心理學的脈絡與架構,將有助於各理論的學習與應用。從心理學的八大主題探討,則各自有其需要著重的部份。

(1) 生理基礎:神經系統、大腦半球的構造與功能。
(2) 感覺知覺:感、知覺的形成歷程與現象。
(3) 學習心理:學習理論是心理學中相當重要的章節,必須熟讀行為、認知及人本三大取向研究人類行為的理論。
(4) 身心發展:範圍涵蓋了生理、認知及社會發展,其中以認知及社會發展為主要重點。
(5) 個別差異:由智力與人格兩部分探討個別差異,而智力理論的發展常見於考題當中。
(6) 動機情緒:動機與情緒理論,尤其是動機方面的應用,且與其他主題相互結合的探討也相當重要。
(7) 社會心理:配合時事、應用於情境題當中,故需著重社會影響、團體行為等專有現象的瞭解與解釋。
(8) 異常行為:心理疾病的認識及各學派對其形成因素的觀點,均以生活化的考題呈現。

  1. 各單元比重分析

單元內容

重要性
(
星星一顆最低,五顆最高)

1.緒論

★★

2.心理學的生理基礎

★★

3.感覺、知覺和意識

★★★

4.學習

★★★★★

5.人類的發展

★★★★★

6.記憶、語言、概念、思考、推理與問題解決

★★★★

7.動機與情緒

★★★★★

8.能力與能力測驗

★★★★

9.人格與人格測驗

★★★

10.社會心理學

★★★

11.變態心理學與心理治療

★★★

 

 

  1. 96年各學校考題試題分析


(1) 申論題型:
台師大心輔所(認知、社會心理學、研究法)、國北教大心諮所(學習動機)、市北教大心諮所(社會心理學、變態心理學、攻擊、發展)、淡江教諮所(發展、動機、自我價值論、目標導向理論)、交大教研所(英文文章閱讀)、新竹教大心諮所(情緒、社會心理學)、台南諮輔所(發展、社會心理學、動機、藥物濫用)、高師大輔諮所(動機、輔導技巧、變態心理學)

(2) 簡答題型:
台灣師大心輔所(發展、研究法、學習、社會心理學、動機)、國北教大心諮所(行為、發展、英文文章閱讀)、新竹教大心諮所(社會心理學、實驗、人格)、花蓮教大諮商所(性格、歸因、壓力、心理學派比較)

(3) 解釋名詞:
國北教大心諮所(認知、行為、發展、問題解決)、市北教大心諮所(社會心理學、變態心理學、復原力兒童)、淡江教諮所(發展、社會心理學、人格、發展)、高師大輔諮所(行為學派、社會心理學、情緒、發展)、花蓮教大諮商所(正向心理學、語言、人格、精神分析學派)

(4) 選擇題:
國北教大心諮所、交大教研所乙組

(5) 其他題型:
新竹教大心諮所(配合題比重為20%)、彰師大輔研所 (是非題比重為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