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引自台北碩士補習班官方網站 版權歸台北碩士所有 請勿私自引用)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的!」想要考上研究所並不難,只要你有決心、肯努力,做好完善的讀書規劃,確立自己的目標,並妥善運用讀書的策略和方法,那麼,即使路上滿佈荊棘,你一樣能夠柳暗花明地嚐到成功的果實!

 諮商與輔導的準備心法

1.接受陌生

 
剛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閱讀書籍時,不免會出現「有看沒有懂」的情況,常常會因看不懂而覺得煩躁,而失去讀書的興趣,遇到此情況時不需氣餒,要了解自己可能是第一次接觸此領域的專業書籍,還沒有熟悉此領域的語言和脈絡,所以難以融入書中,此時在心中告訴自己「第一次的瀏覽看不懂是正常的,即使看不懂也沒關係,不需停下來,而是繼續往下看」。

2.挑戰陌生

 
有參加暑期班的同學,此時碩士輔導學的老師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授每一學派,在上課時可經由老師的解說,將原本陌生的知識變為熟悉,也可主動詢問老師不了解的部份幫助自己吸收知識。在上課的同時,別忘了開始第二次的閱讀,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能掌握書中的知識,建議你除了上課時在講義中抄寫老師的授課筆記,也寫下自己閱讀時,所了解到的重點。

1.背書是建立知識的基礎

 
在暑期班時理解知識後,還是需要背誦重點,因為研究所考試多以申論及選擇題為主,背誦基礎知識有助於作答時的豐富性、正確性,所以在理解後,還是需花時間背書,而背書的方式,可透過自己整理重點、寫考古題來協助自己。

2.追求學問,建立自己的資料庫

 
到十一月時,建議開始試寫考古題,由於研究所考試的範圍其實很廣泛,可藉由接觸考古題,讓自己去收集未閱讀過的知識,開始寫考古題時不免會因寫不出答案而有很大的挫折,建議你可在看完題目後,去找資料,找資料時多參考幾本書或期刊,再以作答的方式,寫下屬於自己的答案,此方式可有助於你融會貫通以前學過的及新學到的知識,也可協助記憶及訓練寫題的技巧。

3.保持彈性、堅持到底

 
在準備考試的路上,難免會感到挫折、不安或無力感,不妨放自己一天假、找朋友聊聊、去外頭走走、聽個音樂等等…,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諮商與輔導準備要點

 

1.善用領你進門的師父功力

 
碩士輔導學老師上課所教的內容均是經過精心整理、安排的,講授就像是在幫你打通任督二脈,讓你能迅速吸收重點精華。然而,人的短期記憶時效有限,一段時間沒思索就容易遺忘,因此,不管上完課有多累,兩天內一定要再把上課內容看一遍以輸入長期記憶,而在下次上課前等老師進門的時日,不妨再快速地把之前的內容瀏覽一遍,不但能夠有助於把心靜下來準備上課,也有助於待會兒聽課的記憶喚起喲!

2.同儕團體有利優勢學習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除了上課講義外,期刊資料等訊息也能幫助同學活化知識,尤其輔導學近年考題愈來愈偏向實務,若能增加閱讀的廣度及深度,定能對於答題有所幫助,但是資料的蒐集相當耗費時間與精神,若能組個讀書會互相分享資訊,肯定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此之外,團體也有心理支持的功能,在疲累、挫折時,能有人給予溫暖的加油打氣、在討論分享中共同成長的經驗更是珍貴。

    3.訂定個人讀書計畫掌握進度

     
    讀書計畫的功能包括:(1)安心的功能。知道自己照進度來一定唸的完,比較不會心亂,也比較不會出現想放棄的念頭;(2)幫助你有系統、紮實、完整的準備各個科目;(3)跟著計畫走才不會亂了腳步、用計畫逼自己養成天天讀書的習慣(積少成多)也較不會怠惰。碩士輔導學老師常看到很多考生沒有訂定自己的讀書計畫,讀書就像沾醬油一樣,東學一點、西看一點,沒有完整的吸收學習,在考前也容易因進度抓不好而陣腳大亂,實在可惜!另外要特別提醒的是「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有時候狀況不好、或估計錯誤,計畫在執行上困難重重,不要沮喪、也不必自責,這是難免的事,你只要當機立斷花點時間好好調適自己的心情,毋需固執於舊的模式,把計畫修改成更適合自己狀況,還是一樣會有出色的成果!

    4.SQ3R策略的活用

     
    好的策略能夠讓你在吸收新知、運用知識上,比別人更加迅速而靈活。如果你還在用從頭到尾認真看一遍整本書的方式,那麼你就落伍了!拿到一本書要先看封面、封底、及目錄,這能幫你快速掌握書的主張及脈絡。接著快速從頭到尾掃過一次,此時前後文意已在你潛意識中植下概念;然後要做的是「主題式」的重點閱讀及整理,看每一個章節時都別忘了問自己-作者想要告訴我的重點是什麼?試著把它做出重點摘要,這種主動組織法將有利於事後回顧及記憶。

    5.考古題練習讓重點浮出來

     
    考前一個月,不管書唸得如何,一定要拿起考古題開始練習!根據80/20法則的說法,80%的分數來自於20%的重點,而做考古題能讓你掌握到那20%的重點!在解題的過程中,不但可以訓練自己的組織能力,還可以找到自己讀書的盲點(有哪個重要主題是被你所忽略的?),更重要的是,它會讓你在考場上答題時,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類似的題目,你在做考古題時做過,事後有再思考過,那麼在回答題目時,自然能比別人快、比別人有水準。

     

     

     

     

     

    諮商與輔導學各章節重點方向分析

         傳統學派的基本概念與架構仍是必備的重點,同學們需打好基礎。新興的系統觀點、後現代觀點則常以解釋名詞、申論題的題型出現,掌握其內涵之後,應不難拿分。各學派間的綜合比較也是年年必考的題型,建議依照人性觀、治療目標、治療關係、改變背後的機轉等重點,做一個整理表格,以幫助記憶。其他重要議題方面,師範體系的學校要特別注意學校輔導工作與生涯輔導(台師大)。



      最後要提醒同學的是,諮商輔導與個人、家庭、校園、社會現象有密切相關,近年來各校的考題均愈考愈活,因此若想成為特別突出的佼佼者,除了對諮商輔導基本理論要有通盤的瞭解外,隨時思考生活事件、閱讀相關期刊吸收新知,以及練習對時事發表個人獨到見解,也都是掌握命題取向,達到考試致勝的必要關鍵。

     

     



     

    單 元

    與 主 題

    重 要 性
    (星星一顆最低,五顆最高)

    常 見 的

    考 試 題 型

    1) 精神分析

    ☆☆☆☆

    選擇題、解釋名詞、綜合比較

    2) 阿德勒治療

    ☆☆☆

    選擇題、解釋名詞

    3) 榮格治療

    ☆☆☆

    解釋名詞

    4) 溝通分析

    ☆☆

    解釋名詞

    5) 行為治療

    ☆☆☆☆

    情境題、綜合比較/☆EMDR、BASIC-ID

    6) 認知行為治療

    ☆☆☆☆

    情境題、綜合比較

    7) 現實治療

    ☆☆☆

    選擇題、解釋名詞

    8) 個人中心主義

    ☆☆☆☆

    解釋名詞、綜合比較

    9) 存在主義

    ☆☆☆

    選擇題、解釋名詞

    10) 完形治療

    ☆☆☆

    選擇題、解釋名詞、情境、比較

    11) 家族治療

    ☆☆☆

    選擇題、解釋名詞、情境

    12) 女性主義

    ☆☆☆

    綜合比較

    13) 後現代取向

    ☆☆☆☆☆

    選擇題、解釋名詞、情境、比較

    14) 學校輔導

    ☆☆☆

    情境、時事、三級預防

    15) 生涯輔導

    ☆☆

    解釋名詞、情境題/☆師大

    16) 團體輔導

    ☆☆☆

    解釋名詞、申論題

    17) 諮商技術

    ☆☆☆

    解釋名詞、綜合比較

    18) 倫理議題

    ☆☆☆

    解釋名詞、時事、情境

    19) 心理健康

    ☆☆☆☆☆

    解釋名詞、情境題/☆臨床疾患、心理衡鑑

    諮商與輔導各校命題趨勢分析

     

    台灣師大:

    考題靈活,較多學派綜合性的比較,常以情境題、時事題出現。需多注意後現代的治療取向、學校輔導、生涯、團體、倫理等議題,這類型題目往往一次就出20分左右,不能不好好把握。

     

    彰化師大:

    考風多變,96年考了一些比較冷門的題目,而94年多考些基本題。後現代取向的治療、家族治療仍是近年來的重點。理論的統整、情境問題逐漸重要,基本的學校輔導工作亦不可輕忽。

     

    高雄師大:

    情境題與綜合比較理論幾乎年年必考,而且每考出來都是20分以上,請同學務必準備。另外也常出現各個學派的基本概念,只要熟記架構拿分不難。每年都會有一兩題較活的題目,建議多閱讀期刊強化思考。

     

    國北教大:

    情境問題與學派的綜合比較是歷年來的必考題,千萬不可輕忽。臨床診斷、倫理議題、諮商技術也要熟悉。考題向來靈活運用,不需死背答案。

     

    市北教大:

    學校輔導與家族治療考題在本校頗常出現。較少冷門題型出現,只要各學派的基本概念清楚、掌握住大重點、多做考古題,加強作答時的速度和正確性,相信會有不錯的成績。

     

    新竹教大:

    近年來綜合比較題型成為本校重點。每個部份都要唸得很細才能掌握題意(看懂題目),尤其是重要名詞的英文、別名,務必記熟。學校輔導、團體輔導、生涯、倫理與時事也都是值得注意的重點。

     

    台中教大:

    題目中常出現大量英文,因此各重要概念的英文單字均不可忽略。常是選擇題搭配申論題的題型。情境問題每年必考,一定要有充足的準備。

     

    台南大學:

    諮商關係與歷程、心理衡鑑是往年常考的題目。時事、情境題、綜合比較近來也漸受重視。熟悉基本概念、勤做考古題也會對考本校有很大的幫助。

     

    屏東教大:

    時事、情境問題每年都佔很重的分數。學校輔導工作、各學派的重要名詞解釋也是容易出現的重點。平常多看報紙、多思考、與同儕討論,並多練習情境題的考古題是重要的。

     

    花蓮教大:

    此科加重50%計分。心理衡鑑、學派基本架構均需有所準備,學派間的綜合比較每年都有考到;生涯議題、倫理議題、精神分析取向、與新興諮商概念均值得特別注意。

     

    交通大學:

    選擇題約佔分數的五成,各學派出題機率相等,需細讀。申論題部份建議同學考前一定要選一個自己有興趣的學派,準備完整的架構,這麼對回答情境問題會有很大的幫助。另外,還需要多注意新聞時事與青少年常見的問題。

     

    暨南大學:

    四題申論題(每題25分)與全部選擇題的考題交互出現。申論題部份需多注意精神分析取向、後現代思潮、各學派綜合統整與時事情境題。選擇題方面仍以各學派的概念釐清為主。

     

    淡江大學:

    常是解釋名詞搭配申論題的題型。精神分析取向的重要名詞每年都至少會抽一個來考,情境問題是近年來的必備重點,各學派間的綜合比較也要事先熟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