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元祐

畢業學校:東海社工系

考取學校:文化心理輔導所(探花)、暨南輔導與諮商所(8)

 

    心輔所是近幾年很熱門的科系,幾所名校每年都是34百人競爭10出頭的名額,大家都擠破頭。以我自己有兩年多實務經驗回頭來看,我會問我自己的學弟妹或是想走心輔領域的人:為什麼想要走心輔這條路?助人的方法這麼多,為什麼選心輔?你自己有什麼樣的特質是適合這個領域的?

如果,上面的問題你都有你自己的答案,那麼恭喜你,我想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對你而言可以是充實的;如果連上面的問題你都很難回答,那我會建議你先好好的想清楚之後,再投入考試的準備吧。畢竟心輔是條勞心的路,如果沒有堅定的信念來支持,可能很快就會burn out,甚至直接夭折。如果這條路不是適合你的,套句高明老師的名言:「人生的路有很多條!」,趁早去找其他的路應該會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過程中,我個人的小小建議:

.穩定情緒、持續讀

我覺得難熬的不是考試這件事,而是準備的時間和過程,這段時間裡面很容易出現焦慮不安的情緒,也很容易讓人想放棄。我的建議是…如果有些時候心情很焦躁,很不想讀書,那不妨去做些可以讓自己放鬆或是開心的事,等情緒平穩了,再回到書本上努力(別告訴我要等到考完心情才會平穩就好),讓自己的狀態保持在可以有效吸收讀書內容的狀態,這樣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另外,持續的讀也很重要,讀多讀少都好,尤其考前多半是很焦慮所以讀不下書的,但至少要讓腦子裡面是可以複習讀過的東西,別讓腦子真的放空了。

 

2.分析考情,朝有利的方向準備

我想每個人都會有幾個自己目標的學校,我的建議是,針對這些想考的學校,把他們近幾年的考古題拿出來看,應該可以發現每個學校都有不同的出題偏好,你可以把這些偏好當作你準備上的重點。另一種可以考慮方式是,在你都先讀過一輪以後,你可能會發現有哪些領域或是科目是你準備上比較拿手、擅長的,再去注意哪些學校出題的偏好是跟你擅長的部份是match的,那絕對是你要放到你報考清單裡的學校。

以我自己為例,我比較不擅長考試,我擅長的是口語表達,因此我在挑選學校的時候,我的興趣領域、考題的難易度、是否有口試,這些都是我會納入考慮的選項。

心輔所考試的錄取率多半在5%上下,我的看法是:這不是灑網捕魚、多考多上的考試,因此倒不如在準備時就鎖定明確的目標去準備,我認為,這樣才會有較高的投資報酬率。

 

3.找到讀書方法、擬定計畫,困難的先開始

讀書方法有很多種,mind map是個不錯的方式;不管是什麼方式,能夠讓你記憶、比較、統整書本上讀到的東西的就是好的方法,適合別人的,不見得適合你;不需要人云亦云,覺得別人的方式一定比自己的好。大部分學校的考科不外乎都是國、英、心理學、輔導學、測統/研究法,你可以擬定你自己的讀書計畫,儘可能的照你的計畫進行,怠惰了、落後了,提醒自己要趕快補上追回來。另外,我是建議從你覺得困難的科目先開始,畢竟心輔所的考題多半不是你會背誦就OK的,你還需要很多時間去理解和融會貫通。

 

4.善用讀書會

讀書會的確會有砥礪和督促的作用,我建議去找跟你有同樣狀況(我指的是企圖心)的同學來組讀書會,這樣比較能有同步和互相幫助的效果。在準備的過程中可能會有很多東西是沒辦法馬上問老師的,這時候可以先跟讀書會的夥伴們先討論,再去跟老師做double check 

另外,聚會的時間其實很有限,別讓你們的聚會淪於只是在social而已,要讓每次的聚會都充分發揮效用。

 

5.多練習

不管哪個學校,一張考卷發下來,常可以看到的是45題申論題,每題2025分的狀況。假設,大家的準備度都差不多,這時候書寫的速度就是分出高下的關鍵了,能夠在短時間做大量、完整、獨特陳述的人就勝出啦!多練習考古題,對你會有幫助。另外,我認為,申論題,扣掉知識的理解的部分,考的其實就是邏輯陳述的能力,一個題目下來,你要怎麼做清楚的論述?各段落的內容之間要怎麼安排?這也是可以靠多寫,多練習的方式來提升。更重要的是,記得寫完以後,找老師或是你的讀書會夥伴們討論你寫的內容,這樣的討論可以刺激你做更多的思考跟更好的調整。

 

說了這麼多,應該不會太難理解,希望這些分享對各位可以有所幫助。雖然我考上的學校不是傳統有名的學校,但我想我有很清楚的脈絡(我應該是精準分析後去應考的類型),我也有一些在實務上的收穫,如果有需要,我非常樂於用其他的方式跟各位分享和互動。預祝各位都能順利上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