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準備考試的時間大約是七個月的時間(包含考試的那一個月),以下我就整個考試的準備過程中重要的觀念和各位分享。

 

一    一.參加考試的原因

這點是無法騙自己的,考試的過程相當於自我探索的歷程,準備考試的專注度和時間都會和這點息息相關,最好在準備考試之前就弄清楚,準備起來才不會力不從心。

 

二、  二.  參考書籍

在選用書籍時的觀念先由廣而精,準備考試的初期有的人可能不是非本科系的,甚而是很久沒有碰書的人,所以在選用書籍的時候要分為考試用書和查閱用書,通常查閱用書的篇幅會較大,較為淺顯易懂,以下是各科的考試用書和查閱用書:

  1. 心理學:

(1)   考試用書:補習班講議、當代心理學-張春興、心理學-洪蘭、認知心理學-Robert Sternberg

(2)   查閱用書:心理學(名詞彙編)-路加、張氏心理學辭典-張春興

  1. 輔導學

(1)   考試用書:補習班講議、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Corey、諮商技巧訓練手冊-張德聰

(2)   查閱用書:當代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CorsiniDSM4TR、諮啇與心理治療之個案研究-Corey

  1. 統計學

(1)   考試用書:補習班用書-高明

(2)   查閱用書:教育研究法-王文科、心理與教育統計學-林清山、教育測驗與評量-李茂興

  1. 英文:94~98年考古題詳解-TKB 陳志仁
  2. 國文:國文重點整理-張銘、李宜
  3. 其他:若有足夠的時間,任何書籍都可以加入。

 

三、 三.定期運動

考試的準備是長期抗戰,要有高度的專注力和長時間念書的體力是要長時間培養的,將離考試前的時間3等分,前兩等分的時間每週至少有23次的運動,每次至少2小時。到了第三等分,靠近考試的時間再調整為每週1次的運動,每次至少2小時。長期的坐著念書是很傷身體的,運動的重要性不可忽視。

四、四.讀書時間安排

唸書很重要!休息也很重要!一直唸書並不會記得更多,不斷的複習才會記得更多,唸書的節奏因人而異,同樣的我也將離考試前的時間切為3等分,第一等分和第二等分的時間晚上不唸書、假日休息,每天早上9點到下午6點唸書,,早上每1個半小時休息20分鐘,中午休息1個小時,下午每1個小時休息15分鐘。第三等分的時唸書時間改為早上8點晚上11點,休息的時間和前兩等分一樣,至於能不能執行的好,就和你前兩等分培養的體力和休息的時間調配有關。

 

五、 五.讀書進度的安排

讀書的科目安排我採用分散學習的方式,不斷的輪轉,像是今天早上排了輔導,下午就換心理學,隔天早上再換成統計;如此不斷的輪換,每週一可以先看一下目前的進度,再看有沒有要調整,彈性是很重要的,根據你目前的感覺調整(唸書有快慢,狀態有好壞)。同樣的我把時間切3等分,第一等分的時間不做考古題,以地毯式的學習將所有的書唸一遍(求廣)。第二等分的時間唸第二遍及第三遍,配合讀書會的時間做考古題(你要考的學校,並不是全部)。第三等分的時間以考古題為主,晚上7點後的時間則以、英文等分量較輕的科目為主,每日配合安排科目寫一年的考古題,寫完後持續的複習,直到考試結束。

 

六、 六.讀書會

讀書會的組成大約在第2等分的時間,成員建議在5人以下,每週碰面一次即可,運作的內容以分配雜誌或課外補充資料為主,建議不要重複閱讀,碰面時報告重點即可,有興趣的人再將資料留下。考古題的討論在第2等分的時間可以每週檢討某個學校一年的考古題,重點放在找到答案,建議在找到答案後貼上MEMO紙,註記哪一年哪一間學校的考古題,考試的最後一個月,就唸那些範圍,節省時間。第3等分的時間則拿考古題當天測驗,並記錄時間和字數,並且相互的討論,考試以申論題為主,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練習可以幫助你克服很多臨場的問題。

 

七   七.珍惜上課的時間

補習班老師上課時,要抓住任何一個問問題的機會,課堂上教授的是一般性的通識,有很多重要的觀念和細節是要靠思考才能體會,當然也要看老師的教課習慣調整。高明老師在補教界的教育類統計已經是一等一的名師,老師解題的方式、上課的筆記每一字都是重點,都是拿分的關鍵,千萬不能遺漏,想要在統計相關科目拿高分,記得上課前要養足精神!

洪創老師在輔導原理的講授有自己獨到的看法,尤其是完形治療,用的更是出神入化,建議要在上課時多發問,輔原的範圍可說是無邊無際,要多多思考才能融會貫通,減少背誦的時間。

路珈老師在心理學的講授已經是沒有課本的方式,一開始上課會辛苦些,建議心理學要先多花時間在背誦,到熟練書本內容時,你就會開始驚訝於老師的功力了。

 

八、八.考試能力培養

考試是綜合能力的測驗,有的人花多很多時間唸書,但考試就是考不好,以後設的角度來看,他可能只擁有背書的能力,沒有整合的能力或說明的能力。考試的能力可以分為幾種,題目閱讀、寫字速度、分析架構、排版、保持平常心,雖然看起來能力很多,實際上靠練習就可以克服,練習和讀書會的討論可以增加解題的廣度,寫字的速度靠計時答題就可以了解自己的能力,甚而排版和平常心都是(如果按我的建議練習,到考試前你已經練習了至少30次的考試)。筆者看過很多人考完試出來都說自己寫不完,讓我反問你,若是你寫完了,請問:你可能比較高分,還是沒寫完的比較高分…

考試沒有一定考上的方法,而是你要如何去提升你可能考上的機率,綜觀以上幾點,如果你試著去做,考上的機率就可能大於傻傻準備的人,以上分享希望對準備考試的你有所幫助,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