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_25_5344.jpg 

原就讀學校:
市北教大特教系

考取學校: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所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所

 

 大學所就讀的特教系是我的興趣之一,不僅是喜歡那群孩子的天真、可愛和特別,也想要挑戰自己的能力,認為每個學生都有屬於自己的潛能,不應該被一些缺陷所埋沒;之後會選擇考心輔所的教育心理組,也是因為在教育實習的現場看到有許多孩子在學習上的低成就、情緒以及學習動機等問題和困難,因此想藉由研究所增加自己這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由於心理學、教育統計和輔導原理是在大學時接觸較少的領域,補習確實能幫助我在短時間內掌握重點和架構,當初在選擇補習班時,也是花了一段時間去試聽、去比較,會選擇碩士補習班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試聽了我認為最困難的統計之後,發現高明老師能用簡單的原理和生活相關經驗帶入,讓剛入門的我在一開始就打下紮實的基礎。

測統和研究法是高明老師上的,就像裁縫師一樣將許多打成死結的公式全部集合起來,利用經驗教導我們如何彙整成屬於自己的毛線。高明老師利用大綱式條列出重點,讓我很容易在短時間內進入狀況,儘管後面的章節越來越難,也能以生活化的方式講解,讓我在背公式之餘也很有樂趣,考試當天在寫考題時,腦中還不斷浮現高明老師上課時所說的口訣。

暑假是補習最密集的時候,聽了整天的心理學,腦子會突然連結不順,好像許多通道都無法通行,但考前最後在複習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因為路珈老師的教法很有架構和系統,她利用大方向的統整結合我們先備的知識,把所有相關的內容都放在一起教,因此除了上課之外,最重要的是自己必須跟上進度,閱讀許多相關章節,才能在上課時和老師有所共鳴。

輔導原理是我覺得最輕鬆,卻也是最掌握不住方向的一科,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主觀經驗,看完書後會覺得自己好像懂了,建議要考諮商組的人應該要再去參加讀書會或是去上助教的課,練習一些相關技巧,這對非本科系的學生來說幫助很大。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念書方式和習慣,補習班的老師能提供有效的方法讓我們理解和背誦,這是補習最大的好處,但在考前題庫班結束後,還是要回歸到自己的讀書進度上,擁有自己的讀書進度是很重要的,它能讓我在考試日子越接近時感到踏實,看著讀書進度上多一條畫記的線,心中的焦慮就減少一點。

當然,念書總是會有疲憊的時候,甚至有一整天完全都不想碰書,希望書本離自己越遠越好,這個時候朋友的支持就很重要了,能在補習班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組讀書會是不錯的經驗,或是和自己的朋友一起念書、一起分享,有個情緒的出口會讓人感到安全許多。

其實現在有點懷念當時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日子,在碩士上一整天課、假日到K書中心搶位置或是到圖書館找資料,就算現在沒有考好,也不會辜負自己,更何況還念了不少書。那時我手中的參考書會有主要的三本,就是高明老師的教育統計、路珈老師的心理學和何茂興翻譯的輔導原理,有了主要的書之後,其它的部份就當補充和額外的閱讀,像是張春興的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洪創老師的講義、林清山的心理與教育統計、高明的教育心理與測驗以及心理學的期刊等,在圖書館也會找到許多心理相關的書籍,那可以在假日的時候當作調劑身心的閱讀,也可以增加自己寫考古題時的參考。

最後就是考試當天自己心情的準備和調適,在考試當天幾乎是念不下什麼書,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健康的身體狀況就是最好的武器,要相信自己在之前的準備是足夠的,出現不會的題目也嚇不到人,靜下心來讓大腦運思如何有架構和系統的完成題目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