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倫

原就讀學校:
東吳英文系

考取學校: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所
暨南大學輔導與諮商所
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所
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所(備)


thirdpart1.jpg  

準備研究所期間會不斷碰到各種挑戰自己是否有考取決心的情境,如果能確定自己的初衷,就能穩穩地往目標前進,而不被大小事件打敗。
  坊間的讀書方式和記憶數千百種,每個人有適合自己的讀書習慣,以下分享我的準備心得。首先是每天讀書的時間,暑期班期間只是跟著老師們的進度,回家時頂多整理筆記。九月以後開始每天讀8小時以上,內容是三個專業科目交替。一月時開始練習考古題,二月時除了繼續讀書之外還跟著讀書會排定每週的進度練習每間學校三年份的考古題。進入考試期間則開始讓自己的身心調整到輕鬆的狀態,每天讀書時間約介於三到八小時。

 

測驗與統計─高明老師

  從小就對數學、數字很頭痛,高中總是過著補考數學的生活,大學學測數學只有4級分,這樣的人也能夠在測驗與統計的考試中獲得不低的成績,除了每天都有「曝露」在測驗與統計的刺激下之外,相信碩士高明老師的教學、每堂課都讓自己保持在最佳吸收狀態、並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是很重要的。幾乎在每所學校的考試中,我腦海裡都會浮現高明老師的聲音,幫助我更有效率的作答。
  測驗與統計的範圍廣大、觀念繁瑣,許多人都對其感到恐懼不已。我認為,恐懼對人是有利有弊,若只是一昧的恐懼並不能帶給你成功,唯有正視它、面對它,才能幫助你克服它。



心理學─路珈老師

  起初對路珈老師的上課方式感到有點不習慣,雖然知道老師教的很好,但我卻直到開始練習考古題的時候才真正對老師產生敬畏之心。心理學的領域無邊無界是不可能有人完全準備完的,因此只能把握自己能夠把握的部份。聖經版的書一定至少要看過兩次以上而且達到一定的精熟水準,接下來就是整理自己的架構。
  請相信路珈老師的教學方式,因為這在做題目的時候真的很有用,理論的連結迅速或正確與否靠的就是平時老師教學的內容,而這部份就看你上課有沒有專心、回家書有沒有讀到徹底並通盤理解,才能在融會貫通後下筆成章。



輔導學─洪創老師

  在考試前至少要讀過三次以上,搭配洪創老師的上課講義和筆記已經足夠(前提是你上課要認真、回家有做複習)。剩下的就靠自己平時累積的分析實力了。
  整體來說心理學和輔導學的準備若能經過自己獨立思考、整理比較,並與時事連結後,才有可能避免流於死背的形式,找到屬於自己理解的脈絡和條理。
至於該閱讀的書籍,是看每個人自己能否吸收而定的。我認為,只要是對自己理解與記憶有幫助,又能夠在考試時拿出來運用的知識都可以納入考試準備的書單中。

 

讀書會

  是否要加入讀書會完全取決你自己本身的需求。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言,讀書會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在讀書時是經驗的分享與交流討論,在練習考古題時幫助自己看到盲點及弄清楚或理解或遺漏的部分,而在面對考試的壓力時是一股支持的力量。尤其是在最後研究所考試約兩個月的期間,讀書會對我更是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真正進入考場時、以及每一所學校考試結束後,不確定的焦慮感就是靠讀書會成員彼此支持和鼓勵才能繼續走下去。

  每天與書本為伍的生活固然充實,但隨著時間的推進,焦慮的程度也跟著升高。心輔所的平均錄取率約5%,這也是造成我情緒壓力的最大原因,另外從一月份開始練習考古題的挫折更讓我焦躁不安。要了解自己情緒的源頭(例如固定的循環期或類似的促發情境),且選擇適合自己的抒發管道(如休息一整天都不碰書、看電影聽音樂、找朋友傾倒情緒垃圾),這樣才能有效的減輕自己的壓力。例如使用自我增強法「我相信我有能力堅持下去,把這過程走完」後,回頭看,會更肯定自己的付出與努力。
  

        研究所考試是一場長期的抗戰,除了用功讀書和認真練習考古題之外,最大的考驗是體力。維持固定的運動習慣和健康的飲食很重要,有強健的身體才能抵擋病毒的侵襲。建議按照「體適能333」的「每週至少運動3天、每次至少持續30分鐘、心跳至少達130下」建議,這樣除了能幫助鍛鍊體力之外,也可以幫助排除每天坐著讀書對身體造成的疲勞感,讓體內過多的二氧化碳可以排出,並獲得更多的氧氣使自己有更多的活力可以專注在閱讀專業書籍上,在思考申論題時亦可以有更清晰的架構。飲食方面個人有自己的偏好,提醒要補充維他命B群的攝取,可以幫助維持體力並保護長期處於使用狀態下的眼睛。
  女孩們天生在體力上比男孩們較弱,尤其長期處於考試的壓力下,經期混亂或經前症候群對身心兩方面的影響不容小覷,請注意要和好朋友和平共處。
  

        最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即使有持續的運動和能量的補充之外,適度的休息仍然是必要的!我的休閒活動幾乎都會和諮商與輔導扯上關係,例如看的電影或閱讀的閒書、今年時事很流行的霸凌也是我茶餘飯後和人討論的主題,這麼做為的是要讓自己時時浸泡在研究所考試相關的刺激中,即使在休息時也不斷提醒自己「目標在那裡等著我」。thirdpart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