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學校科系 文化大學文藝創作系


最想感謝老師 高明


建議讀書方法

      測驗統計的修習最好能在考前兩個月時,便每天皆能多少撥一些時間演練,維持數理運思的熟悉與熱度,因為測統的學習,畢竟不像諮輔與心理學熟讀後或建立綱要後,即便久未溫習,在腦內在生活中亦可反思反芻,在研讀測統與研究法時,最好能針對專有名詞及其英文多加留意,才不會出現其實會寫,卻考倒你的英文出題解釋名詞 (諮輔與心理學亦是)

      心理學的準備上,我仍以張春興的現代心理學為必讀聖經,因考量其09年改版,故教授參考其出題的可能性又增高且教授間其實彼此也公認其為考試參考用書, 可以注意的是不論新版還是舊版的現代心理學,每章章末皆有該章的重點整理且書末皆附上專有名詞的中英對照,此兩部份建議大家活用, 每章末重點整理部份可做複習用或考前回顧研讀時,若有不熟處往回翻溫習即可,這部份我想不用多說 ,值得一提的是專有名詞的中英對照,研讀這部份的用意一來增強英文能力,看到不懂或陌生的單字即可查字典做延伸學習,二來若遇上英文出題的解釋名詞、選擇題、解釋型命題時,也可因此有較佳的閱讀能力,三來則無非是做重要名詞的複習,讀到較無印象或似懂非懂的名詞,即按頁數索引查看

     研讀諮商輔導最好能建立出綱要架構提升記憶效率, 如以心智圖 .魚骨圖等方式統整出各學派及各派典之重點,這樣一來除方便活用理論知識外,也較不易出現明知還有遺漏的要點卻怎麼也想不起來的窘境, 在學習諮輔理論時尤重反思學習,以不同學派 不同派典的視框看看世界 ,看看自己對諮輔的反思越多, 除有助於解題外對投考需口試的學校亦有一定程度的溢注,簡單來說 ,這類探索越多口試時的一般性問題,即越有素材可用 ,免於考前再硬擠硬掰內容上陣,也有助於在諮商演練 及諮商歷程反思 個案概念化時,將理論運用的順暢且自然

建議參考書目

輔導原理:

COREY 諮商與心理治療 : 理論與實務

COREY 諮商與心理治療之個案研究

劉焜輝 輔導原理與實務

心理學:

張春興 現代心理學

張春興 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

洪蘭 心理學(上、下)

測統研究法:

林清山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郭生玉 心理與教育測驗

余民寧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考取心得或感想 (給學弟妹的建議)


       筆者高中為社會組,大學時又只在文學院與傳播學院修課,數理荒廢已久,所以挑補習班時,測統師資成了我主要考量,於是補習班我中意碩士,當時我選擇在測統與研究法上的準備完全信任高明老師,因在補教界授課是他的主業,且耕耘多年故功力驚人功效十足,他的口碑我想不用多說 ,各位可自行在網路上找評價或親身去貨比三家,他交待什麼 我就做什麼,當然他給的補充教材不少 ,自個需斟酌著消化,若有餘裕時間亦可研讀林清山教授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內容詳盡且易讀,事後也證明我的測統考試成績多高於其他專業科目,甚至可說我常仰賴測統在拉分,舉國北筆試成績為例:我測統53 諮輔23 心理學13,別懷疑就是這分數,還有同學心理學考8分照樣正取,所以甭驚,畢竟測統多有標準答案,不似諮輔與心理學評分像作文般易流於主觀且測統得分的平均高低差(即變異量數),往往大於其他兩科,所以打通測統的任督二脈實為得分關鍵,對非本科系學士出身尤其重要,本科系出身者在諮輔與心理學上能早有蘊釀與反思,這是非本科系出身者所不及的,但測統就不一樣了,是能快速成就的科目通了,就通到底了

考取


學校: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所別:心諮所 組別:諮商組

學校: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所別:心諮所 組別:諮商組

學校:私立東吳大學 所別:心理所 組別:諮商組

學校: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所別:心諮所 組別:諮商組

學校: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所別:心輔所 組別:諮商組

學校:國立嘉義大學 所別:心諮所 組別:諮商組

 

筆者的部落格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