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就讀學校:

 聖約翰科大機械系

考取學校:


文化大學心理輔導所(在職生探花)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說明要考上研究

所需要很大的努力與毅力,心輔所更是要花費更多的努

力,每年報考心輔所的學生都有將近百人,而每間學校的

名額最多20人,最少的只收3名學生,錄取率實在不算

高,身為機械科的我想要跨考心輔所就必須花費更多的心

力。想當初為了要考取心輔所我還毅然決然的遞出辭呈,

想往心輔領域發展,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如願以償

考上文化心輔所。


  在此我想分享一些我的考試經驗,供碩士補習班的學

弟、學妹們作為參考用。


  首先我先收集一些資訊,然後到補習班尋找我所需要

的資料,當然碩士補習班是不錯的選擇,櫃檯人員如大方

可愛的教務周家如小姐,還有風趣幽默的永明主任,就如

同朋友一般,會協助我們處理一些問題。此外,碩士補習

班還有回饋清寒學子們及一些優惠方案,減少我們學生的

經濟負擔,讓我們能更安心的學習;而且教室環境更寬

敞,也讓我們上課的環境更舒適。


  現在我就來介紹碩士補習班的各個名師及一些上課方

式。


  教育統計高明老師,補教界名師,幽默風趣,以大

綱式的方式,讓我們了解教育統計的意義與內涵;教育

心理學路珈老師是一位很有氣質的心理學老師,以統整

的方式教心理學,還會依照學生的需求,調整教學方,

給的資料很多;輔導學洪創老師,考猜班時,教我們如

何寫考古題,讓我們知道答題方式,此外,助教紀老

師,會幫我們複習輔導學心理學等學科,讓我們對於心

學和輔導學有更深的認識,對於考試有很大的幫助。


  接下來我來談談我如何準備各科及考試策略:


◆教育研究法:
  

分為三科,教育測驗、教育研究法,還有統計三科,要準

備起來需花費一些時間,教育測驗和研究法是屬於記憶性

的科目,平時需花時間背誦和複習。教育統計只要將高

明老師所教的讀熟即可。高明老師會利用他所編製的教

材,再以大綱式樹枝圖的方式教學,對於統計一竅不通

的我,很快就能了解統計這門學科,對我有很大的幫

助,而且高明老師教學生動活潑,讓我對於統計不會有

排斥或是害怕的感覺。

 ◆心理學

是一門非常難拿高分的科目,理論多又廣,必須去花時間

整理背誦,路珈老師會以統整的方式教學,雖然剛開始

對於不熟悉心理學的學生可能有點難理解,但是當我們

能夠配合路珈老師的方式,到了考試時我們就能融會貫

通,對於任何的考試題目都能迎刃而解。對於不懂心理

學的學弟妹們,建議你們先預習一下,建立自己的先備知

識,上課就更能如魚得水,輕鬆自在。


  

 

◆輔導學
 

 是一門很生活化的科目,除了學習理論之外,更要去體

察自己的生活經驗,答題時才不會很死、很生硬的感覺;

理解之外當然還是要花時間去記憶與背誦,在背誦的過程

中,若能內化到自己的經驗架構,將會記的更牢。洪創老

師在考猜班時會教我們如何寫考古題,讓我們對於應付

考試有很大的幫助。


  

以上就是簡短的分享如何準備各科,此外,勤練考古題也

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若各位學弟、學妹們真的有決心,有

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一定會考上自己的理想學系及學

校。人因夢想而偉大,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一定會成功。

加油,各位學弟、學妹們。追求你們研究所考取的夢想,

加入碩士補習班,你已經成功了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